砚中冰

干了这碗药

【靖苏】悬镜 06

萧景琰的生日宴没有办得很浮夸,但是萧景禹很贴心地照小孩子的心思做了安排,除了家中长辈与师长,也邀请了平时和萧景琰熟络的同门。待大人们一走,少年们聚在一起,自然没有那些拘谨。

萧景琰拉着林殊到自己屋里,将收到的礼物一样样和他分享赏玩,大度地说:“小殊,你看看有没有喜欢的,喜欢的就拿去!”

到底小孩子心性,看到各式各样的摆件和奇巧器物,哪有不好奇的。林殊自然很开心萧景琰乐意同他分享,但心里却明白道理,于是假意捶了萧景琰一下道:“你别瞎闹,别人送你的礼物怎么能随便给我?心意嘛,我领啦!”

萧景琰却正经道:“我们是好朋友,我的就是你的!以后也不会变!”

林殊心里一暖,知他好意,不过到底也没真拿去什么,说反正想赏玩的话随时都可以过来。

两人不觉待到深夜,顾着第二天还有早课,林殊赶紧回房休息。待他走后,萧景琰把新添的物件理了理,小巧的摆进百宝箱,然后伸手从怀里掏出一个锦囊来。

他小心地倒出锦囊里的玉坠,莹白的玉坠躺在掌心。不能放进他的百宝箱,怕被别的器物挤坏了。用丝绦系在腰间,又怕平时玩闹磕碰了。于是小心收进锦囊里,却舍不得离身,干脆贴身戴着。

他是真的很喜欢这个礼物。从小收到的玉坠玉佩并不少,可他唯独对这个珍之重之,因为这是有人专门亲手为他雕的,是小殊亲手为他雕的。忽又想起林殊手上那些伤口来。

少年下意识握紧了手中的玉坠,心里隐隐有些疼,又有些暖,居然就攥着玉坠睡着了。

第二天午后,林殊在房里看书,忽然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来人是萧景琰。

“景琰啊,快进来!”林殊笑着把人迎进来。

萧景琰抱着一个长形的布包,脸有点红。直到林殊收拾好桌子又找出一包点心,他发现今天萧景琰有点怪怪的,他把点心向桌子中间推了推,问道:“哎,怎么不说话?”

萧景琰喝了口水:“那个,上次不是说要听你弹琴嘛,今天刚好有空过来,反正下午不用去练功。”

“听我弹琴?”林殊有些惊讶,居然不是叫自己出去玩?是来听琴的?自己才学不久,又不能弹复杂的曲子……他挠挠头还是道:“好吧,那你等下我取琴来。”

“不用取!我带来了,你用这把琴吧!”萧景琰制止了林殊,然后小心地打开布包,一把精致的桐木古琴露了出来。

“哇,这么好的琴……要我用它弹么?”林殊有点窘,他才跟着十三先生练了两个月琴,期间又突然决定学玉雕,根本就没有时间好好练琴,这下只觉得自己亵渎了这名贵的古琴,有点犹豫。

“没关系,你就用它弹!”萧景琰在一旁鼓励他。林殊不知道萧景琰为什么这样坚持,到底不忍拂他意,于是答应了。

林殊在学过的曲子里挑了个觉得好听的,其实这首练的并不熟,但他硬是憋着劲弹到结束,没有失误。一曲终了,他有些不好意思,这明显比前一天大师兄弹得差多了,但只当着萧景琰的面,也不太难为情,故意笑道:“献丑啦!”

萧景琰不知在想什么,居然愣了一瞬才有反应,挠挠头:“没,我觉得挺好听的。那个,小殊啊……”

萧景琰说话向来干脆,突然这样吞吞吐吐起来,林殊不由奇道:“什么事啊?”

“嗯……你记不记得我说过要给你过生辰?”

啊?林殊觉得这话有点熟悉,但一时竟没反应过来。

那边,萧景琰终于下决心道:“就是今天。我说过以后每年二月初六陪你过生辰的!这个……这个琴是之前景禹哥哥带我去挑的,送你的生辰礼物!”

萧景琰一口气说完,脸涨红起来。他本来是想一进门就说的,却忽然不好意思起来,这样磨了半天才说出来。说完了,他抬头去看林殊的反应。

林殊终于想起来是有这么一回事,不禁呆了呆,当时只以为萧景琰随口说着玩,转眼就忘了,谁知道他真记着。

有记忆以来,林殊从没有过过生辰,要说一点不羡慕寻常人家孩子生辰那天在父母身边撒娇又有好吃的好玩的,那是假话,可他早已习惯了,也就不觉得有什么。义父已经很照顾他,生辰这种小事不用太在意。是以他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也会收到生辰礼物。

萧景琰见人不说话,于是又靠近凑了凑,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你怎么也走神?”想了想又有点紧张道:“小殊你是不是不想学琴了?那——”

“不是。”林殊忙摆手,挠挠头道:“只是没想到你真要给我过生辰,而且这礼物也太贵重了。”

“这有什么关系,我今年得了好多压岁钱呢,平时也没什么地方用……呃,你放心景禹哥哥不会说我乱花钱的!这琴还是他帮忙选的呢!你喜欢就要认真学啊!不许偷懒的,我会经常来听你弹琴的!”

“……谁偷懒了。”林殊不服道。

“嘿嘿,”萧景琰见他脸红也不再故意逗他,轻松地道:“好啦,你不用谢我,我可是一向说到做到的!小殊,生辰快乐!我想你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下午的时光在玩笑打闹中很快就过去了,晚饭时林殊还吃到了长寿面。这是他的第一个生辰,这一年也是记事以来最快乐的一年。

林殊觉得自己很幸运,虽然从来没有见过亲生父母,但是从小就有人收养,不曾受过多少苦。更幸运的是,他可以拜入无数人景仰的悬镜门,还在这里遇到了这样好的朋友和关心他的同门,将来他们会一起行侠仗义,捍卫正道。他想,他一定不会让周围人失望,他一定会努力往前走,也一定会每天都开开心心。

评论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