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中冰

干了这碗药

【靖苏】悬镜 05

第二天,林殊颇有些忐忑,担心萧景琰又不理他了。然而推门一看,萧景琰还同往常一样在弟子房外等他,顿时松了一口气,笑着奔了过去。

两人一起吃过早饭,结伴去经房。然而很快林殊发觉问题了,萧景琰也太安静了些,这不正常。他想找点话题聊几句,又怕引着萧景琰询问他最近关在房里忙什么,于是话题扯了扯,居然被带到课业上了,这下当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两人最终沉默地进了经房,沉默地坐下,还是坐在一块儿。

又这样气氛诡异地过了几天,萧景琰并没有躲着林殊,但也没有像从前一样什么事都拖着林殊。要是林殊不来找他,他就自己待着,要是林殊来找他,他就笑笑和他一道。

也许是过了新年,景琰转性变安静了?林殊有些费解,但也说不出问题出在哪儿,每日里还是如常,课业结束就关在房里。紧赶慢赶,终于将“惊喜”准备好了,自己翻来覆去看着,觉得还算满意。

又过了几天,是二月初五。林殊像往常一样早起推开门,看到了等着他的萧景琰。林殊快步走过去,突然小手从袖子里伸出,摊开在萧景琰面前。

林殊的手掌上躺着一枚羊脂白玉坠。

林殊见萧景琰呆愣的表情,已然达到预期效果,咧嘴笑嘻嘻地说:“给你的生辰礼物!喜欢不?”

萧景琰忽然懵了一下。

因为上元节那晚不巧撞破林殊借口有事回房其实却是和列战英一道去琴房一事,连着这许多天两人都有些不尴不尬的。林殊起先似乎有意向自己解释,但被自己岔开一次之后竟真没再提。自己更腆不下脸再无端提起,表面上一副不在意的样子,内心的纠结其实半分也没消退,总觉得林殊有意瞒了自己什么。

少年人的心思其实也可以很复杂,细想下去竟开始觉得,林殊这样出色,同门都愿意和他结交,往日里林殊对自己亲厚也许只是因为他初来乍到时自己总陪着他罢了。虽然最初是听景禹哥哥的话要与师弟友善相处,但自己却没有半分勉强,因为跟林殊待在一块儿本就是很开心很喜欢的事情。可如今看来,林殊入门已有时日,与其他同门也渐渐熟稔,只怕不愿意天天只独陪着自己一个,只是不想自己吃味,所以还是维持如常。

萧景琰如此的想法已经连续了几日,既不能对林殊提起,又不能寻旁人开解,还不时懊恼自己怎么这么爱计较,不是男子汉的做派。于是就连自己生辰这天,居然也不能像往年那么开心了。

然而此刻,林殊就这么笑嘻嘻地奔过来,欢喜地道一句“生辰快乐”,还献宝似的问自己喜不喜欢他的礼物。萧景琰知道自己现在的表情看起来很呆,因为他看见了林殊嘴角难掩的一抹坏笑。忽然之间,缠绕于少年心间多日的忧愁就顷刻烟消云散了。因为,他看到了那样鲜活的小殊的笑容啊,没有变过呢。

他看着林殊亮晶晶的眼睛,于是顺着对方的意思,伸手小心地拿起了那枚玉坠。触手温润,摸起来很舒服,小巧晶莹的一枚玉坠,花纹并不繁复,刻了一个小小的“琰”字。

这应当是定做的吧,不然不会刚巧有自己的名字。可是小殊入门以来鲜有的两次外出都有自己和景禹哥哥陪同,从没见他去玉器铺子之类的地方。萧景琰忽然闪过一个念头,重新抬头看向林殊。

这一厢,林殊本是窃笑不已,这份惊喜完全达到了预计效果,不枉自己准备许久。上元夜之后加之这些天萧景琰古怪的表现看在眼里,林殊颇有些领会到深层的缘由——原来景琰是吃醋了啊。他一面忍笑一面也觉得可以理解,要是景琰找别人玩不理自己了,自己一定也要生气。本来当面说开就好了,然而林殊到底不是一般人,总要想些新颖的法子,于是宁肯忍下这些天的尴尬,也要等到这一天再送出这份惊喜。

可是,看到萧景琰此刻的神情居然好像在犹豫,林殊就有些急了,当下拽起萧景琰的手,把玉坠牢牢按在他手里,急道:“你别告诉我你不收啊!”

两人的手互相握着,萧景琰忽然感到手掌传来异样的触觉,下意识低头看去。只见,林殊的左手不多不少有几道细小的伤痕,颜色或深或浅。有两道结痂未掉,方才自己无意间触到了。近来还未转暖,平日手笼在袖子里不会觉得奇怪,而方才林殊托着玉坠的右手也并无异常,是以萧景琰乍见他左手的伤痕,一惊之下就握紧了对方手腕,皱眉道:“这是怎么搞的?”

林殊也是一惊,万分懊恼,自己藏了许久,居然一时不慎还是被发现了。他觉得雕玉雕到划伤自己的手,还不止一次,真是太过丢人,才不想被人知道。可眼下被萧景琰握着手不放,自己居然抽不回来,更加懊恼,脸就有些红了,但嘴里还不肯失了气势:“就你力气大!”

萧景琰只好放手,但目光还是离不开那些伤痕,脑中已转过无数念头。他想到林殊一个多月以来常常关在屋里,又想到上元夜隐约听到的对话,那时林殊似乎是在向列战英询问玉雕……

忽然怎么就觉得,手里的玉坠有些发烫?

萧景琰的语气有些不一样:“这玉坠……是你雕的?”

林殊居然有点窘,原本想好好逗一番景琰的,结果怎么把自己搞得这么窘?他悻悻地道:“第一次雕,就这一个,没得退换,你不喜欢也将就些吧!”

“谁说的,我很喜欢!”萧景琰立刻抢白。

林殊抬头看去,见萧景琰有些着急,眼睛瞪得又圆又大,居然还有些水汽,还有点红,衬着领口的白色风毛,竟让他联想到了兔子。

“噗——”林殊被自己的想象力逗笑,但立马觉得实在不应该嘲笑景琰,赶紧收住,然后换上一贯调侃景琰的语气道:“好啦,你不至于感动成这样吧!快走快走!早课要迟到了!”

评论

热度(22)